amico

电影、甜文、摘录。

朝里的海 随笔


    习惯了每天写东西,突然不写感觉好不习惯,看到的听到的思考的都想转化成文字记录下来。写东西也会上瘾啊,难以想象三个月前我还在为自己写不出一篇影评而苦恼,而现在想说的话如同沸腾的开水,迫不及待地要溢出。


    看完了《托斯卡纳艳阳下》,每一个看这本书的人应该都会萌生想要度假甚至去异国他乡某个钟爱之地购房的欲望。而我脑海里浮现出的那个地方是——日本,朝里。准确来说应该是朝里站,是从札幌出发前往小樽的一个站点,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

    图片是去年去北海道时拍摄的。





    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是有着沙滩的浅海处,朝里是在海岸线较深的海坝上,可以听到海浪拍打石礁的声音,连绵不绝,给人一种规律的宁静感。海的背后就是山,上面坐落着一排一排的房子,我去的时候道路被积雪覆盖,所以没有上去。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临近海边的那一幢幢独栋的私宅,如果坐在二楼的沙发上向窗外望去,可能会错觉自己就住在大海中央。


    《托斯卡纳艳阳下》的意大利热烈又自由。早上六七点沿着乡间漫步,拿一本诗集,读一句走几步,心里琢磨着其中的韵律,走路都带有诗意。大太阳的中午就把百叶窗都关上,但是阳光还是会不甘心的沿着缝隙穿透进来,打在瓷砖上,像五线谱一样。这个时候适合午睡上两三个小时,什么都不用想,慵懒地坠入梦境。下午起床,阳光也带了丝倦意,可以打理房子周边的玫瑰花,喷上从井底抽上来的清凉泉水,安抚快要被灼伤的美人们。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开始准备晚饭,三五好友到访,白葡萄酒搭配着橄榄油拌的沙拉、意式香肠等等食材新鲜的美食,聊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历史、宗教、诗歌和哲学。美好的一天又过去了。


    朝里的生活应该是安静的,适合独处的。每周做JR去札幌市购买必备的食物和用品,剩余的时间就在这个海边别墅里度过,烧着壁炉,在家里看书、写作,偶尔出门去海边走走,在雪地上留下一串独自一人的脚印。仿佛与世隔绝,唯一还维系着我与这个世界的就是这长长的铁路。




    

     


评论(8)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