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co

电影、甜文、摘录。

《美丽人生》| 父爱的恩典

作者的笔触像她的心一样细腻柔软。
父亲节快乐。
我一直很崇拜自己的父亲,聪明睿智,像青年一样保持着拼搏的勇气。在人生已经过半的情况下,毅然离开已经功成名就之地投入到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去做自己大学时期就想做的事。
这几年跌宕起伏,拥有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包括我们共同爱着的家人们,我与他的关系却越走越远。有时候自己太过倔强,为了保持独立而伤害到他,为了自己的自由而忽视着他希望我成家的渴望。
最近相见感觉他分外疲惫,忍不住想劝他早些退休不要这么拼了,我忘了他的回答,但是记得他的笑容,拨去了强悍罕见的脆弱。脆弱是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他依旧坚持着他的高傲不妥协。太累了,因为强大,承受着这么多。
早上祝他父亲节快乐,发了一个红包,他回了一个红包,写着“父爱如山,亚历山大”,然后看到了这篇文章,想了好些事。


pineapple的子博客:

从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一位了不起的父亲。他平凡,却给孩子心中留下一个美丽的世界,留下一段快乐的传说。我钦佩他,正如我钦佩自己的父亲。 


 


父亲节前夕,重温《美丽人生》。多年前初次观看这部电影时,光看片名以为是励志题材,看到一半又觉得是部浪漫的爱情喜剧,随着剧情的推进,最初那种轻松随意的心情渐渐消弭。而第二次观看的我早已知晓这个故事的结局。开始之时有多美好,结局之处就有多残酷。


 



 


故事始于二战爆发前夕的意大利。犹太青年圭多对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一见钟情,凭开朗乐观的性格赢得了姑娘的芳心,两人冲破重重阻碍终成眷侣,不久后多拉生下儿子乔舒亚。


 


然而好景不长,圭多和儿子因犹太人身份而遭到迫害,被纳粹抓至集中营。为保护儿子的心灵不受到伤害,圭多哄骗乔舒亚这是在玩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终计分1000就能得到一辆坦克作为奖品。


 



 



“如果你违反了三条规定中的任何一条,你的得分就会被扣光:一、如果你哭;二、如果你想要见妈妈;三、如果你饿了,想要吃点心!想都别想!”



 


乔舒亚在父亲编织的谎言中成功熬过了集中营的艰苦生活,战争结束后与母亲团聚。而圭多在集中营解放前夕被纳粹处决,临刑前经过儿子藏身的铁柜之时,他面带笑容地从乔舒亚面前走过,暗示儿子不要出声、游戏还没有结束,乐观从容地走向生命的终点。


 


对作为观众的我们来说,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当圭多朝儿子做着鬼脸、在纳粹的押解下迈着正步走远时,我无比期望他是真的在玩那个约定好的游戏,待游戏结束,就又会蹦蹦跳跳地回到儿子面前。


 



 


但他并没有。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第二天清晨,乔舒亚真的等来了开着坦克的美国大兵,却再也等不到自己的父亲。


 


可对于故事的主角圭多来说,用“悲剧”这两个字来为自己这一生盖棺论定,无疑很不恰当。他的一生并不长,但活着的每一天都精彩无比。在生命的最后,他注视着儿子的目光中有留恋、有不舍,但绝不悲哀。他舍不得离开妻子和儿子,又无比庆幸自己所爱之人有机会活过这场战争。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



 



“为了记住你的笑容,我拼命按下心中的快门。”



 



“早安!公主!”



 



“我觉得比起早死,我更要感谢神让我降生到这世上来,能够这样跟你相遇,这样被你爱着。”



 



“为了看到阳光,我们来到世上。为了成为阳光,我们存于世上。”



 


生命中的每时每刻,圭多的心中都长存温暖;哪怕天空被阴霾掩盖,他也能从云层的缝隙中看到阳光。他离去之后,阳光依然不散,这份温暖永存于多拉和乔舒亚心中。


 



 


“美丽人生”,美丽的不仅仅是爱情、亲情,还有那积极的人生态度。逆境中方显性格本质。而圭多在顺境和逆境中始终如一。不管周遭环境如何变化,他还是那个开朗乐观的男青年,还是那个深爱妻儿的好丈夫、好父亲。


 


即便踏入绝境、身处地狱,即便被死亡包围、朝不保夕,也依旧抱有希望,依旧不愿放弃对幸福的憧憬,在孩子的心中勾画天堂。他用自己的言行为儿子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正视苦难,笑对人生。


 



“这是我的经历,这是我父亲所作的牺牲,这是父亲赐我的恩典。”



 


我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描绘了一个平凡父亲理想中的模样。很多好莱坞大片中的父亲形象都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保家卫国拯救世界,或为保护妻儿直捣反派窝点。坐在电影院里,我们被他们的高大形象所震撼,但现实世界中自己的父亲,往往是朝九晚五、为生计奔忙的普通人。


 


像圭多一样的普通人。


 


他们平凡,但对妻儿的爱无比真实。


 


小的时候,我常常坐在父亲自行车的横梁上,在链条的吱呀声中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那时觉得父亲真的很了不起,带着我在密如蛛网的街道中穿梭,却能毫不费力地认出回家的路,也知道这么多我不知道的知识。每天晚上都在家里掐着时间等父亲回家,带回一袋我最喜欢吃的零食。


 


后来我长大了。父亲能做到的事情,有很多我自己也能做到。如今背井离乡,独自穿梭在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看着街道上那些举家出游的大人和孩子,依旧幻想着自己能够回到童年的那段时光,小小的女孩爬上父亲车前的横梁,等着他带自己回家。


 


我的父亲不是拯救世界的超人,但他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英雄。


 


而这足矣。


 


我的生活算不上一帆风顺,早已经历过几番挫折和坎坷,但我毫无畏惧。我远比电影中的乔舒亚幸运,家庭美满、父母健在,生活无需经受残酷的考验。家庭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残酷的现实无法抹杀爱的力量,只要坚强地熬过漫漫长夜,黎明终将到来。


 


属于我的黎明,终将到来。


 


爱与陪伴,这就是父亲赐我的恩典。

评论(6)

热度(1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